2013年8月17日 星期六

漫談亞斯伯格症--執著一種或多種特定且不具功能性的行為

執著一種或多種特定且不具功能性的行為

亞斯伯格症患者有強烈的視覺感受,尤其是對美的事物,因此他的特徵是追求完美,對於他認為的不完美,是會重複修正,他認為經過修正後就會符合當下他認為的完美,再發現不完美時,又再修正。對他人而言感覺是重複相同的行為,就連心理學的研究文獻也表示亞斯「對特定事物強烈的興趣,長期沉溺在自己世界,重複作著他喜歡的事情。」但是對於亞斯而言,那僅是追求完美與修正,那是新的發現,不是重複相同的事情。此不同於強迫症,因為亞斯是真心投入享受其樂趣。


亞斯伯格症非常專注,對興趣的事情相當專一,生活模式也相當固定,如長時間走相同的路線,吃相同的餐點,固定到某家商店,固定看某段戲劇某篇小說篇幅等,除非有讓他感興趣的事情才會讓他偶爾改變習慣,但維持不久。因為臨時改變他的生活模式會讓他感到不安,所以生活相當規律。甚至認為睡覺的時候不睡覺去夜遊是件蠢事。

然而在多元化的社會團體生活,要維持這樣的生活模式是較為困難,因此,亞斯伯格症患者常常處於不安的生活環境,因為他不知道下一步的變化,因此在社交活動就偏向獨處、安靜的模式。若家中對這樣症狀患者的行為不察,常常突發改變他的固定模式,造成亞斯伯格症患者極端的不安。長期試驗下來,患者會發覺若他以發脾氣、變臉、惡言相向、冷漠逃避等方式對待對方,馬上就可以尋求他所需要的安靜及自我世界,這也是亞斯伯格症患者通常用暴力的方式來求得他所要的生活方式。




有些單一功能性亞斯伯格症患者(如過目不忘記憶力功能)由於專注興趣這樣的行為,因此在學術界上都有很高的成就,分析學理及數理邏輯性強,他們沒有人類情感的影響,因此能以就事論事的角度客觀分析。

廣而告知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