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7日 星期六

漫談亞斯伯格症--僵化規則與不穩定情緒

將僵化規則與不穩定情緒排在一起是有原因的。對亞斯而言,這兩個是有因果關係

僵化規則與不穩定情緒

對亞斯而言符合邏輯對他們來說非常重要,邏輯是他們生活的依歸,所以對於無法做出回應時,只好保持沉默,或者重複別人所說的話作以回答。亞斯伯格症對於人與人之間的交往不是用情感深淺、或是利益交換多寡來定義的,他是以他自己的邏輯原則來界定的。

由於每個亞斯伯格症患者對事或人所下的邏輯原則不同,所以都僅能以個案來處理,對於亞斯伯格症而言,只有原則界線,原則界線超越了所有感情和親情,而且不畏其他人的感受與眼光,其實是根本無法理解他人的感受。

當這個邏輯原則(僵化規則)受到挑戰時,亞斯伯格症患者會如何反應呢?

個性較好強且追求完美的亞斯伯格症患者,每件人事物都會事前思索及規劃,一旦有人打亂他的計畫,就會用各種方式來處理問題,這些方式首先出現就是情緒不穩定、憂慮、發怒、言語暴力或是變臉沉默。而個性較為溫和者,大多表現沉默或服從、極端者就完全不理人、不說話與冷漠、憂慮。



有些暴力方式對於亞斯伯格症來說,是解決無法處理問題的唯一手段,這個與高功能自閉症患者有極大的差異(高功能自閉症患者大多採用沉默退縮法)。因為依計畫行事是亞斯伯格症患者的邏輯原則,超出計畫外就會讓他陷入不知如何是好?”沒有安全感打亂方向的狀態。

舉個令人玩味的例子,亞斯伯格症患者現在正在他虛擬的想像中正思索在時間內完成某件事情,這件事情也許是日常生活中常見事務,而你的突然請教或拜訪就打斷他的計畫,結果換來一陣變臉,而你卻不知道發生何事。

在情感上也有邏輯原則,假若亞斯伯格症患者把朋友約定當成玩笑=嚴重的背叛"君子之交淡如水"作為朋友交往的邏輯原則(僵化原則)時,當朋友出現背叛事件或過度友好狀態時,那麼就會產生斬立決消失的事件。若亞斯伯格症不想失掉這個朋友,但這個朋友又超越邏輯原則,衝擊到他的邏輯原則,於是他就失控了,選擇逃避來處理事情。

又來舉個玩味的例子,若有人與亞斯說明天中午有空去吃個飯吧!亞斯真的會將這件事情當作是明天要做的計畫。在當今社會中,很多人很容易隨便說說,造成很多亞斯對於人講話的信任度降到最低。若這位亞斯夠聰明,在累積這麼多這種經驗後,他會導引出一個邏輯--就是人說話是隨便說的,若要當真,就看他下一步動作

因此,當你說了一個計畫,亞斯是沒有任何表示及情緒的這時,你千萬不要以為亞斯沒有興趣或是反映,他只是按照他形成的既定邏輯或是僵化規則--就是人說話是隨便說的,若要當真,就看他下一步動作。當你開始進行下一步計畫時,這時他認為你是玩真的時,他才會反映出他的"要與不要"

亞斯伯格症不擅長拒絕別人,或不知道如何去面對有矛盾的對方,因為這有違他邏輯原則(僵化原則)中的完美個性,但是在執行任務或工作時,若產生矛盾或壓力,死不認輸的亞斯伯格症採取方式就是承受,一旦超過負載而別人不能發現並疏導時,就會導入另一個邏輯模式逃避法與消失法。

亞斯伯格症幼兒經常會出現情緒障礙方面的問題,因為他們常使用智識能力(邏輯)應付一般社會情境,如果碰上不符合邏輯的事物,會因為無法應付而造成憂慮的情緒。日常生活中突然的變化(如行程計畫突然改變)也會造成亞斯的情緒憂慮,因為事情已脫離他們的掌握之中,可能會產生其他無法應變的狀況,進而引發他們強烈的恐懼與焦慮。

由於亞斯個性好強,追求完美,他對自己絕對是自信心十足,因此不容許在別人面前丟臉。有些亞斯個性好強到連睡覺做夢都在思考問題,或反覆在腦中練習技巧,正因為如此,睡眠較淺,品質不佳。亞斯大多都有胃腸及頭痛方面的疾病,也是為了追求完美,給自己無形壓力所致。

不過當事情需要扛責任或導向不可預期的方向時,個性好強的亞斯會在內心想像或把自己塑造成多重性格,甚至暗示自己有多重性格,以利推卸責任,這是因為他無法掌握事件的衍生方向與結果,也無法預測自己會有甚麼樣的反應,萬一真的預料錯了,多重性格就是一個最好的推卸理由,對亞斯而言,會有無數理由原諒自己,但卻容不下別人相同的錯誤。

由於亞斯對每件事的追求完美,並事先規劃,因此對於別人的不用心或愚蠢是無法忍受,甚至相同問題相同答案出現3次以上時,就會發生情緒不穩定或諷刺謾罵,當然這個次數也是因人而異。

重點來了,為何只出現"情緒不穩定或諷刺謾罵"這種非黑即白的情緒化呢?

之前我們談過,亞斯的腦部開發區域跟一般人是不一樣的,由於開發區域上的不同,相對也封閉某些區域。(記得老天爺給大家開發的區域是公平的~~除非靠修煉去開發)

亞斯封閉了情感接受發放區域,因此無法接收他人的情感,也同樣封閉了發放情感。亞斯的情緒簡單來說大概只有兩種,生氣及高興,沒有中間地帶

任何他覺得不舒服或是困擾的,一律以生氣來表示(悶氣、小悶氣、大悶氣、講毒一點的話諷刺謾罵。任何他覺得驕傲或是歡樂,一律以高興來表示。就是因為只有這兩種情緒的表達,所以你所看見的就是不穩定情緒


每個亞斯的邏輯原則不同的,但非常堅持原則及僵化,不能妥協。他認為肚子餓就該吃東西;時間到了就該睡覺;哪怕這句話傷害到親人或好友,或是影響自己和別人,也要堅持自己的原則,除非他能意識到自己有這種症狀,在調整心態及原則界線後,在「忍」字下功夫,學會選擇採取不同程度的解決方式,才能解決亞斯處理邏輯原則的極端行為。

當然靜坐也是我建議的好方法,很多研究報告顯示,靜坐會開發大腦,同樣也會補足"被封閉"的區域


廣而告之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