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7日 星期六

漫談亞斯伯格症--亞斯伯格症的發現與醫床症狀

亞斯伯格症的發現  
亞斯伯格症以心理學來說算是近代才確定命名的症狀,亞斯伯格症是由一位名叫漢斯˙亞斯伯格的維也納醫生所發現,他於西元1944 年寫了一篇文章,內容主要是描述一群擁有不尋常能力表現的孩子,雖然當時學術界已有許多具體論述來形容這些孩子,但亞斯伯格醫生無法以適當的架構來說明,因此他嘗試使用「童年自閉性的精神異常」來定義這些孩子。

該文章中描述這群孩子的能力及困難,他觀察到他們的社交成熟性及社會推理能力都出現了困難,而且某些社交能力不管在哪一個階段的表現都顯的非常特異,這些孩子無法結交朋友,且常受到同伴的捉弄,他們的溝通能力(無論是語言還是非語言上的)都有缺陷,尤其是與人面對面的談話能力,而且經常使用研究型的專業術語,這更是造成這些孩子與他人溝通的鴻溝。


一般人會從他人的舉止和氣氛蒐集許多的情報,領會對方的感情和認知狀態。但是亞斯伯格症患者從小缺乏這項能力,因此從外界角度來看,所以有自閉症傾向,尤其在兒童期間表現最明顯。

聰明的亞斯伯格症患者在成長過中會漸漸理解透過他人的舉止和表情來學習,但是對於他人的心理狀態、舉止動作、氣氛到情緒,仍是無法領會。如他看到他人微笑的表情,只知道這個人是喜歡及高興,但要表達的意思卻無法理解。但最壞的時候,表情和肢體語言等,基於其他所有人們之間溝通的些微差異也無法理解。(他們不擅長讀取背後的涵義)

亞斯伯格症醫床症狀

要判斷是否為亞斯伯格症,從醫床症狀必須具有以下三種臨床症狀:社交困難、溝通困難和固執或狹窄興趣。

頭兩項可綜合為以下幾個現象:
1.對常規無法理解或僵化規則。
2.對突如其來的轉變感到不安,甚至出現不穩定的情緒。
3.情緒成熟度只有年齡2/3左右。
4.執著一種或多種特定且不具功能性的行為。
5.在分辨真實與虛擬世界上有困難。

相關文章:






漫談亞斯伯格症--病理研究與行為不協調

廣而告知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