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

江戶物語 日本酒桶 /菰樽 /こもだる

鶴岡八幡宮外的  菰樽 こもだる

旅行日本時,常可在神社外看見到印上漂亮商標的清酒桶,其專有名詞就是「菰樽」。因外包裝有濃郁的日本江戶味,也成為日本料理店常見的擺設。
 
深川江戶博物館展示的菰樽 こもだる 

早在江戶時代,為了從京都運酒到江戶,剛開始由馬背駝二斗桶(36升桶)的酒桶走山路,或與商品一起船運。可是當出現專業運酒船後,大大的壓縮運送時間,海運遂成為主流。


京都中書島的十石舟  運酒的船
同時,酒桶的尺寸增加為四斗桶(72升桶)。但是酒桶變大後,也增加酒桶的破損率。因此,為了防止酒桶破損,在酒桶外纏上了菰(粗草蓆),此被認為是菰樽的起源--菰桶。同時酒商為了與其他商家的菰桶有所區別,在菰的外面描畫自家的商標以示區別。
國際食品展展出的菰樽 こもだる  

國際食品展展出的菰樽 こもだる  


現代日本於節日或開幕慶典上,由主禮者從上而下用酒槌敲開菰樽酒桶(現代的「菰樽」設有活門暗格,一敲便開),再以木杓將酒裝在枡(ます)中分給賓客,這種稱為「鏡開き」的習俗,因為討喜,已廣被運用在歡慶的場合中。
鏡開き

枡(ます)
古時「菰樽」利用杉木桶來保存或運送清酒,裡面的清酒會吸收了杉木香味而形成獨特的酒味。不過現代「菰樽」則是釀好清酒後,放入玻璃或是塑膠瓶中,外面再用塑膠的類粗草席包裹,不過外觀仍保有「菰樽」的特色,同時因應市場需求也有不同SIZE

菰樽 こもだる 
由於江戶時代有「參勤交代」的規定,因此東京擁有來自日本全國各地的飲食、文化與物品,當然在尋找「菰樽」也比較容易。加上日本政府推出區域性特色土產,具代表地方文化的「地酒」置入該地區釀酒商的「菰樽」也應運而生。


伏見的地酒
倉敷的地酒
北陸高山市的地酒

裝有當地地酒的菰樽 こもだる 

裝有當地地酒的菰樽 こもだる 
在晝訪江戶幽情中,尋找地酒與江戶風味的「菰樽」,也為這趟旅行留下美麗的書籤。

東京地酒加菰樽
尋找日本各地地酒的菰樽,300ml的酒量價格在14002200日元之間,由於自己希望菰樽圖案上要有當地的特殊景點或特色,製造廠商又要當地地酒的製酒廠,所以能找到這些真是靠緣份了!!


**所謂江戶時代,一般指德川家康在西元1603年被朝廷委任為征夷大將軍,在江戶(即東京)成立德川幕府開始,直到西元18671115日大政奉還為止的264年的期間。這段歷史是日本難得一見的和平時期,很多日本傳統的庶民文化也在此時奠定,因此對日本整體歷史有其重要性。

廣而告知~~~~


14 則留言:

  1. 想請問板主,在日本東京哪裡可以買到菰樽(300ml)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由於日本政府輔導農民改種專門釀酒的稻米,配合當地的水源和代代相傳的釀酒技術,產生具有當地特色的「地酒」。地酒具有在地特色,只不過產量不大,通常以在地銷售為主。每到一個觀光景點時,可在當地的一些名產商店或寫"地酒"的店舖找到。日本東京晴空塔的國分問屋可找到江戶日本橋的菰樽,川越市轉到鐘之塔的角落酒舖可買到鐘之塔的菰樽。機場的免稅店也許會有,不過容量會大一些。

      刪除
  2. 請問板主有意願售出豆樽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這邊是空瓶的菰樽喔,這樣你還要嗎?

      刪除
  3. 方便加我的line:qoopv 聊嗎?

    回覆刪除
  4. 您好!請問有看到我的回文嗎?期待您的回覆

    回覆刪除
  5. 你好,因為是空的菰樽,不好意思出售,感謝你的青睞!你若要採買,我可以告訴你哪邊可以買~~

    回覆刪除
  6. 我只想收空瓶,酒在網路上不能販售,希望您能割愛,我差幾顆就可以完成了,拜託您了

    回覆刪除
  7. 每天都在期待您的回覆😅

    回覆刪除
  8. 前輩,您願意販售給我嗎?😅

    回覆刪除
  9. 真的很抱歉啦!!因為我也在收集啊!

    回覆刪除
  10. 前輩 能不能跟您買一顆豆樽😅

    回覆刪除
  11. 版主您好
    請問時之鐘跟江戶日本橋是哪2間酒造生產的?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