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8日 星期日

漫談亞斯伯格症--動作行為不協調與病理研究

一般亞斯伯格症患者會出現某些動作障礙,也有協調度與靈巧度等方面的問題,造成亞斯在幼年時期對於學綁鞋帶、騎腳踏車等需具協調性的工作與別人更為吃力,同樣在書寫方面可能也會造成一定程度的困難,通常需藉由多次練習或嚴重的時候藉由物理治療改善其動作。


一般亞斯經過強迫修正動作或許會改善,但有些亞斯在成年後,在動作上仍有跌跌撞撞及不協調的情況。我所遇到的成年亞斯,動作上常不經意的跌撞,以至於身體上都有大大小小不同的瘀青。同時也發現,他們為了要平衡他們的動作,不經意也會用力使用某種肌肉與骨骼,比一般人更容易感到肩膀痠痛與脊椎偏移,走路的型態上也有所差異。

這是怎樣的情況呢? 多數研究學家認為亞斯伯格症候群兒童腦部受傷的部位在右腦及前額,故動作發展顯著笨拙,僵硬、笨拙的姿勢,平衡感也不好,對需要技巧性動作的遊戲不靈光;甚至精細動作不良造成書寫困難,緩慢的書寫速度,有可能影響繪畫的能力(Wing 1981Dunn et al. 2002)。Tantam指出亞斯伯格症的鑑定標準:1無法金雞獨立,2接球困難,3大部分無名指無法彎曲(王大延,民89)。(本段摘自王群光自然診所)



但是是否有可能是因為人類大腦的開發被上帝或是神限定在20幾%的結果?若亞斯的大腦被開發的部位與一般人不同時,包括亞斯的大腦被壓抑人類情感的接收及平衡感,取代是某種一般人沒有開發的大腦部位,造成亞斯在某種行為上是與眾不同,甚至擁有一般人不同的功能?有些研究團隊經過研究發現,亞斯伯格症與腦部皮質異常有頗大的關係。

科學家們利用氫質子磁振頻譜proton magnetic resonance spectroscopy 的技術來測定出腦中與能量生成有關的各種代謝物質濃度,藉由這些代謝物質的濃度,科學家們可以定義出腦部某些特定區域神經活化的狀態。

倫敦喬治醫學院曾經就利用過上述的方法對14 位亞斯伯格症患者以及18 正常受試者進行妄想強迫分級量表和自閉症診斷觀察量表的實驗對照,發現亞斯伯格症患者在進行量表測驗時,大腦前額葉區所檢測出的代謝物質濃度有明顯增加,而那些代謝物質中,有一種名為N-乙醯天門東酸的物質,其濃度高低與妄想性行為有關,因此,前額葉代謝物質有明顯增高的人很可能患有亞斯伯格症。

但是這也是大腦開發後的神經活化實驗。但是萬一亞斯開發的部位就與一般人不同時,所產生出來的活化物質就應該與一般人不同啊!!

但不管如何,亞斯在動作行為上的學習確實比一般人更為辛苦與不協調,若有天你看到一位亞斯字寫得很漂亮,你一定要稱讚他,他一定下了很多苦功!!

廣而告知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