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7日 星期六

漫談亞斯伯格症--反社會型人格,講起話來似乎生氣激動

講起話來似乎生氣激動
說起某件事情或談起某些議題時,看起來像是生氣與激動,也是亞斯伯格症的特色。當他對某件事情或議題不滿時,最明顯就是顯現在他的言語情緒中,但是旁人會覺得事情或是議題還好,沒有他說的那麼嚴重。

有的亞斯伯格症表達的負面情緒就相當激烈,而被人認為是神經病,只不過多數亞斯伯格症都很聰明 (還不到天才的程度),平均智商高於一般人,也不像自閉症隔離自己,會適當的控制,但容易和外界起衝突。因為暴力是他處理問題的手段。或許正常人絕對無法理解,但對亞斯伯格症來說很正常。完美主義的亞斯是無法容忍愚蠢的,加上智商高於一般人,而且思維又以自我為中心,不會在乎大眾的眼光,也沒有同理心,因此,他發覺暴力方式是最快消去他面對不舒服的快速方式,卻不知道用溝通或調整心態來解決。

亞斯伯格症另一個特徵就是想太多或是疑心病,經常會猜測別人的居心和動機,由於大多數亞斯伯格症都會以科學的方式分析與對待他人,越聰明的,其分析推理的方式越細膩,加上現今社會負面訊息又多,這種負向推理方式常常會導向負面結果,而故意傷害自己,然後就用暴力行為排除自己認為的傷害。




反社會型人格
反社會的特質也在亞斯伯格症患者身上發現,表現方式只是強、弱的差別。反社會人格患者在初識時,往往予人聰明、人緣佳的印象,但實際上他們會無情的利用他們身邊的人,以達到他們的目的。但亞斯伯格症患者基本上目的性沒有那麼強烈。

由於反社會的特質缺乏對人、社會、團體的認同與忠誠不負責任和衝動的行為,這些特質從表面上與亞斯伯格症看來很相似,但反社會人格很難忍受例行性的事物,因此基本上與亞斯伯格症還是有很大的差異

部分亞斯伯格症另孩童會產生比較激烈的情緒或肢體狀況,多半是因為遭受誤解或被欺壓得很厲害時才會發生,也可能起因於他們執著於個性所衍生的不知分寸。他們常會要求別人配合他,而當他的要求不被接受時,便容易產生激烈的情緒反應。這類孩子因為對社會、別人感受的認知有困難,常想到就做,或對有興趣的事非常執著,而在不知不覺中容易傷害別人都渾然無所覺。



亞斯伯格症不會處理人際關係,所以對亞斯伯格症一定要主動去理解,任何提問不要預設前提和答案,最好讓他盡情的說,再給他最大的鼓勵和協助。

廣而告知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