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奈良飛鳥輕騎旅(一) 橿原神宮/劍池/豊浦寺(向原寺)/甘樫丘/飛鳥京

計畫去奈良的飛鳥市是因為好友介紹看的一齣日劇叫鹿男與美麗的奈良,裡面有介紹石舞台古墳及蘇我馬子的故事,況且在奈良車站拿到奈良飛鳥的旅遊路程圖,寫著可以騎腳踏車遊玩這個地方,所以便安排一日飛鳥輕騎之旅。

奈良飛鳥輕騎路線圖

近鐵吉野線的橿原神宮車站下車,在車站旁邊就有腳踏車租車店租一輛腳踏車橿原神宮一路騎一圈到近鐵飛鳥車站還車,這樣的騎法比較輕鬆。剛開始是緩緩上坡,之後是平坦的鄉間小路,後面則是下坡,整體算來下坡的路段較多,比較輕鬆

近鐵橿原神宮車站一出來左邊就是腳踏車出租店,一句日文都不懂的我,居然比手劃腳也能租到車,而且還可以比出橿原神宮車站借車,飛鳥車站還車老闆跟我說要多200日元,我也比OK!!OK!!而且熱心的老闆還幫我拍照留念,並一直叮嚀我直走就可以了!!我不禁為日本鄉下的人情味感到有趣及溫暖。


橿原神宮車站
橿原神宮車站左邊租車處

出近鐵橿原神宮車站出來直騎約600公尺就可以看見劍池,在地圖上叫石川池,位在奈良県橿原市,堤長257m、堤高6.3m。網路日文介紹,考元天皇嶋上陵をめぐる池。日本書紀でため池として初めて示される「剣池」ではないかと云われている。---我是看無啦!!

劍池  遠處就是天皇堎

劍池石碑

劍池簡介
過劍池後緩慢上坡直騎約好一陣子過程中因無往人車一路上兩旁也只有幾棟民宅及廣大的稻田感覺有點怕怕當過了寫著"明日香村"的指牌後會看到往豊浦寺及甘樫丘的小小指標(很容易過頭),就進入民房小巷中,就可看到向原寺及豊浦寺跡。

明日香

往豊浦寺及甘樫丘的指標
豊浦寺(向原寺)為飛鳥時代著名的寺院,是日本第一座佛寺的遺跡,西元552年,百濟聖明王將一座金銅佛像獻給欽明天皇,這是初渡日本的第一座佛像,結果造成朝臣分裂成反佛派和禮佛派。天皇將佛像賜給蘇我稻目試行禮佛,蘇我氏便將位於向原的宅邸讓出來改建成佛寺,是為向原寺,又稱豐浦寺。


豊浦寺

豊浦寺

豊浦寺


豊浦寺

豊浦寺
豊浦寺
後來因為災害頻仍、疫病流行,反佛派便以禮佛為罪,燒毀寺廟,將佛像丟到難波的堀江。不過災病並未因此平息,據說後來佛像又被撈起來,寺廟也再度重建。向原寺的一個角落有難波池。  

難波池

難坡池


繼續沿著民房小巷走會看到往甘樫丘的指標,甘樫丘是飛鳥區擁有148公尺高的小山丘,我看地圖有三個可以上山的步道,我選擇最平緩的坡道,將腳踏車停在山下就往上走了,雖然是平緩的步道,但是爬上去已經有點喘了,因為還要留體力騎腳踏車遊玩呢。


往甘樫丘的方向


甘樫丘案內圖

甘樫丘步道

甘樫丘公園

看網路說明,甘樫丘是飛鳥時代蘇我蝦夷、蘇我入鹿父子的府宅。爬上山丘可以俯望飛鳥平原,一想到等下就要去飛鳥平原,也是古代的飛鳥京….我發覺我真是天才啊!!


甘樫丘俯瞰

甘樫丘

甘樫丘俯瞰

甘樫丘俯瞰
奈良飛鳥其他旅程:

廣而告之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